Sunday, April 03, 2005

【小說】鄉愁

這個城市裡的居民都習慣逆向而行,因為迷路的旅人佔據了所有正向的街道。旅人相信指標,追蹤著此城四處豎立的招告,像破解一則則的謎題一樣,他們相信答案就是出口。

這個蜿蜒的城市鬼戲著疲憊無奈的旅人,日復一日他們重複走著已經走過的街道,同一條路走過一次卻裂成兩條,同一個街名被唸出卻複製出另一條同名的街。這個城市在旅人的腳下以驚人的速度膨脹,旅人總在幾近放棄的那一秒莫名其妙的被吐出這個城市,回頭驚慌地看見城的鬼臉對它--

像是這城終於厭煩了他一樣。

但是如果你懂得在城市放棄你之前放棄它,那麼你就會變成此城的居民。他們移動的邏輯不依循城中任何標誌與指示,唯一尋找的只是縫隙。因為這個城市用縫隙串起所有的縫隙,每一個縫隙必定通往另外一個,因此穿梭於縫隙與縫隙之間的人們,在旅人眼中便成為不能理解的逆向川流。

偶爾也會有好奇的旅人脫隊加入逆流,幾經百轉千轉之後,赫然發現自己正坐在某個古典色調的泡沫紅茶店裡,桌旁戴著不同鮮麗彩色面具的男男女女嘩然玩著牌戲;或者一回神眼前立著手持煮匙的麵攤老闆娘,等待你回覆是要客家板條還是油豆腐米粉鯊魚煙章魚腳;也或許,在深夜,夜行的旅人暫時睡去而顯得空曠的街道上,你剛好恍神佇立在黑白切的紅燈籠對面,你剛好,忽然想起家鄉。

忽然想起,家鄉那也是漫行逆向的人們,像是整個城市都忘記時光正驅趕著生命奔向死亡,他們不趕向何方,以不等速的緩慢在城市的每一個縫隙間停留。

放棄了終點的旅人被故鄉所拋棄,當他在他鄉學會緩慢,當他不再依循任何指示行經此城的街道時,他認出鄉愁。

當他回到自己的故鄉,他再度返歸成旅人。

於是,那鄉愁便會狠狠地擊打著他。

(原作於2004-04-21,課堂練習)
Post a Comment/我要留言

0 留言/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/我要留言

<< 返回主頁/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