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0, 2005

【議題】只是「失言」嗎?--關於慰安婦議題的斷片思索

1.
如果,我還會對臺灣若干男性政客(或許,「若干」這詞是低估了他們的數量)的沙文、無知感到震驚,那麼只能顯示出,自己對於臺灣婦權的提昇過於樂觀,過於天真。

在那些致歉的言辭之中,令我深深感受到,ㄧ種本末倒置的荒謬,那些致歉指向「失言」、指向希望抗議的怒火平息,「不要再增加社會成本」,字字句句,對於自身內藏的沙文意識,毫無認知、毫無愧疚之意。

製造社會成本的,從來不是那些因為無路可走,而走向街頭的人。而是讓他們無路可走的國家、社會、群眾。

那不只是「失言」,就如同有ㄧ天,如果對你的姊妹、母親、兒女,在某ㄧ個時刻,喊出:是你自願去當妓女的,那麼你很清楚,那不只是失言而已。而是在你的內心某個角落,你未曾真正將那樣的傷,歷史、過往加諸在他們身上的傷,往自己的身上背。

所有人,包括我自己,漠視這樣的事情而不提出抗議,那麼都應該要對那些因為戰爭,因為曾經拯救你我的姊妹、母親、女兒免於受暴的慰安婦們,出自內心地感到羞愧以及歉意。

因為我不曾,真正地站在你們身邊。

對不起。

2.
「十個之中有八個是自願的」,假設,我們假設那是對的(當然我們無法針對某政客之豬頭、不用功,無顧婦援會在幾年前早就調查過,非自願被迫成為慰安婦之比例相當高的事實、真相),那麼那非自願的兩位,該拿他們怎麼辦?

當日本政府依然不願意正面為戰爭裡的不人道行為道歉,當他們依然迴避歷史之時,當婦援會以民間之力,促使政府、民間正視臺籍慰安婦的傷痛,遠渡重洋打官司,當臺灣政府在ㄧ九九二年成立「台籍慰安婦專案小組」,此後多次嚴正抗議日本漠視對臺灣慰安婦責任迴避之行為,以臺灣獨立建國為最核心主張的台聯黨員之「失言」,恐怕是最令人心痛的「無心ㄧ踹」。

我問我自己,我要這樣的黨,來建立臺灣國來為我們女人做些什麼?

「歷史是追求真相,沒有真相的歷史就是政治」,我希望這句話,以這個事件來說,顯然不甚熱衷追求真相的政黨能夠深深地烙在黨的門楣上,每天都提醒自己,不要只顧政治,不求真相。

3.
從一九九一年,韓國女子金學順公開控訴日本二戰期間,強行徵召韓國婦女為軍隊慰安婦,一九九二年臺灣婦援會針對臺籍慰安婦展開調查、訪談、記錄,督促臺灣政府成立專案小組、對日本政府求償﹍﹍有多少年的時光過去了?

《臺灣慰安婦報告》,一九九九年由商務出版社出版,記載了一九九二∼九七年間,台籍慰安婦的訪查報告。這些數據、簡報,真的無法透出慰安婦所受到的傷痛嗎?那種被轉化為「物」所產生的自我否定、厭棄,周遭眼光的排擠、親人對於她們曾為妓女所感到的恥辱??從那些條列式的說明,你感受不到嗎?

「慰安所種類:(1)軍營式慰安所:純粹進行慰安工作﹍﹍此類慰安所,設備簡陋,由木頭分列隔間臨時蓋成。」

「每日慰安次數:大致從三至二十餘次不等﹍﹍其中以一晚可取得六十支牌,即六十次為目前所發現最高次數。」

誰拿了那牌,就有權力佔有慰安婦的肉體。一天不要說六十次,只要以性經驗計算,一天做多少次,ㄧ般人的肉體便會完全失去感覺,難道會不能明白,如果不是為了錢,誰會願意將自己降低為「物」,一個簡直只有「洞」的存在?

這本書,還記錄了十多位慰安婦的口述歷史,國際多個人道團體對於慰安婦議題的努力,我不能說你能在這本書裡找到什麼血淚斑斑的控訴細節,但是,如果你還踟躕不前,要不要為這個事件表達立場,那麼,至少,你可以開始關心,關於「真相」,即使它是若干人口中的「部份事實」。

4.
戰爭裡為了「撫慰」軍人「無家」之苦,因此「招募」女子至前線「撫慰」軍人,日本絕對不是第一例,也不是最後ㄧ例。先撇開軍妓問題,上面那句「『撫慰』軍人『無家』之苦」,大致上也可以看出,那種建立在異性戀家庭制度下,婚姻不過是取得交媾之正式憑證的管道而已。而性交易自古皆有,軍人為何不能隨意召妓而必須成立慰安所,原因很簡單,因為無法阻止性病對軍力的削減與妨害。

日本對臺灣的殖民傷害,不能與他們在臺灣殖民期間的建設混為一談;為了避免損及當時為核心國力的日本軍隊,因此在對中國戰爭期間,不對戰爭國婦女施暴以免引起國際圍剿,不以中國婦女為主力「招募」慰安婦以反制間諜行為,而是針對臺灣、韓國等地婦女強行徵召,當時無主權地位的臺灣無計可施,而現在在國際爭取主權地位的臺灣,反倒在這個議題上,狠狠摑了自己一巴掌,這是該黨黨員的個人行為嗎?

慰安婦的問題,不是她們個人的問題。因為,戰爭絕對不是個人行為,戰爭裡所發生的非人道對待,當然就不能以個人問題處理。那不是臺灣民間與日本民間的問題,而是國與國之間的問題。

一個訴求臺灣獨立的政黨,如果不能認知,慰安婦的問題層級不在於民間,而在於一國之尊嚴,那麼我想,建立這樣的國度,大概也沒有什麼意思。

我寧可移民去,不要這樣的臺灣國也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回應支援臺籍慰安婦行動:

在支持台籍慰安婦阿嬤的行動中,你能作的有:

1. 對日求償全球百萬人連署運動

2. 加入慰安婦阿嬤後援會

3. 籌募2005年戰後60年系列活動—援助台灣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基金 :凡學生捐款199元(含)以上、一般大眾捐款299元(含)以上,即免費贈送「阿媽的秘密」(1998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)中文DVD乙片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文無任歡迎轉載、轉寄。
Post a Comment/我要留言

0 留言/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/我要留言

<< 返回主頁/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