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04, 2005

【書話】名字

有一年,《欲望之翼》擄獲了所有人的心,許多年後,在我心中只留下Wim Wenders這個名字,還有那個背負著巨大沉重翅膀的黑色悲傷天使。Wings of Desire像一首背誦不起來的詩,所有的角色都逸失了名字。

而我甚至不記得,他們是否曾經擁有過姓名。

後來,當我經過了非常渾沌的青年時代,囫圇吞棗地嚥下許多大師級的電影,當我的費里尼只剩下高空不停來回擺盪的馬戲團鞦韆,當我的楚浮只剩下救火隊在街巷圍堆焚燒的書,被我停格在毛姆的《月亮與六便士》,當我的英格曼只剩下女主角如北歐原始女神般的野性側面,然後某一年因為A.S. Byatt將她們召喚而出,重疊顯影,當那些當年的許許多多,在我的心中烙下了他們的姓名,以便在未來的某個時光,昏暗的客廳一角,重新追溯他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,這時候的自己,才覺得自己,懂得了Wim Wenders。

我相信自己開始懂得了他,是因為《水上迴光》(Lightning over Water)這部片子。然而,正如同當年我記憶賈木許,不因為奇異的《地球之夜》,而是因為某一年在繁華的西門町,黑暗的電影院中,獨自在Neil Young的旋繞吉他中,看完了Dead Man的憂傷,隨即被七彩的霓紅取代的,屬於令一種更大的憂傷。

我記憶這些名字的方式,是讓時光自己選擇去記憶它。

選擇讓他們從我的腦葉某一個縐褶裡劃下更深刻的痕路,或者靜靜地隱匿在某一層,沉默,沉默,直到某一個名字將它們再度召喚而出。

能夠將名字召之以魂者,唯有名字。

因為Wim Wenders,我記得了Madredeus,未曾遊歷的里斯本是鮮黃的,橘紅的,因為溫暖的陽光而日漸斑駁的,它的黑夜是純然的光之暗面; 因為Wim Wenders,我記得了Buena Vista Social Club,夢想的古巴有海經過的大橋,貧瘠而豐富的街道,歡唱的人們,血液裡奔留著詩與歌的太陽之地。

經過了那麼多年,憂傷且冰冷的黑色天使從未曾在我的腦海裡褪色,我一直以為,那是Wenders感知這個世界的方式,經過了許久,我才明白,那個黑色天使盤旋的是柏林的天空,而不是整個世界的屋宇。

我一直以為,Wenders是一個不可觸及的,與溫暖無關的存在。我曾經猜想,《水上迴光》是因為,Wenders趕在他曾經與之合作、關注的垂死生命凋落之前的紀錄,即便那麼強烈地逼視一個個體的死亡歷程,它都不曾讓我痛哭流涕。

又經過了許久,這一次,當《一次》落入我的手中,在那些每一個片刻都是唯一的一次的停格裡,時光從我的身體裡流出,那麼愉悅的Nicolas Ray,因為癌放射治療病中孤寂的Ray,掉光了頭髮依然在病中的Ray,與他那擁有巨大能量的妻子Susan相視而微笑,自然親吻的Ray,我才懂得了Wenders有多麼熱愛這個對我而言,只是一個遙遠的名字的美國導演。

而他所熱愛的,不只是一個Ray。

「每張照片都重新證明,時間的綿延連續,不可停留」,對他而言,這些只有一次的相片,只有一次的旅程,不可重複的時光片段,是他對記憶的信仰。

我曾經相信,自己記憶這些名字的執迷,並非因為他們偉大而必須被記憶,而是因為我們之間的許多人,曾經那麼的熱愛著他們,曾經渴望將他們所創造的一切如數吞食。

那一次,Johnny Depp靜靜地蜷窩在野地死去的鹿身之旁,這一次我在Wenders橫越蠻荒澳洲大陸的悲傷裡再次重現。

「我堅信那些在風景中決定故事的力量」,在《一次》無可數計的風景裡,我在自己的時間裡,在記憶的空間裡,展開了自己的旅程。

這場旅程是一場招魂儀式,招我青春的魂,招那些曾經被我深埋在時光縐褶裡的名字、影像,以及,故事。
Post a Comment/我要留言

4 留言/Comments:

Blogger 蛇牙愛地球 說/said...

文?溫德斯的電影有著追尋的主題。追尋即將幻滅的未來,追尋不存在的美好事物的悲劇。這些永無止境的追尋,是我這幾年來的小說主題。

鑲在城市布爾喬亞階級框架的小人物的追尋,追尋更多的財富、卑微的愛情、以及受起碼最重的自尊。

『九分五十九秒的ICQ戀人』裡四十歲中年男子對逝去的愛情感的若有若無的迷戀,『不存在的巴黎遊記』裡對社會理想實踐的暴動、婚姻的猶豫、年輕的自由的追尋。這些鮮明的影像,這些朦朧的鄉愁,都是我向文?溫德斯致敬的創作。

驚見他的影像集出版,這種濃郁卻又若有若無的失落感在他的影像裡呈現,這是追求完美構圖、計算光影的沙龍所失去的 -- 那是人的荒涼感,存在於人自身的永遠的主題。

蛇牙愛地球

http://spaces.msn.com/members/geoffreyfang/

Wed May 04, 03:44:00 PM 2005  
Blogger 蛇牙愛地球 說/said...

轉貼你的文章,見諒了
http://spaces.msn.com/members/geoffreyfang/Blog/cns!1pR7hRXMKLdL5xkjVONPRPNQ!381.entry

Wed May 04, 03:54:00 PM 2005  
Blogger Sappho's Playground 說/said...

無妨,
謝謝你的閱讀
與分享

Wed May 04, 03:57:00 PM 2005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說/said...

寫的真好

我在另個blog也有看到這本書的介紹
給你參考一下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hihlun&article_id=1703594

Wed May 04, 11:07:00 PM 2005  

Post a Comment/我要留言

<< 返回主頁/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