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02, 2005

留言/guestbook

發明這樣留言版的人,不知道是哪個天才。
但我想,應該要在這裡致上敬意,對於懶蟲來說,無疑是福音一則。
Post a Comment/我要留言

10 留言/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說/said...

才不久前,一個小朋友問我,當代台灣作家,我還可以推薦哪些人。不假思索,「郭松棻」這個名字便躍上指尖。人不免這一遭,但我不清楚,死亡會不會讓名字得以讓更多人記憶,或者慢慢地消逝在時光之海裡。

但這一天,在此處,至少我記憶著。

原始出處:中時電子報

知名小說家郭松棻 病危
陳希林╱台北-紐約電話採訪  (20050708)

旅美知名小說家、前輩畫家郭雪湖之子郭松棻近日傳出病危。他的作家好友林文義日昨疾行赴美,紐約附近的作家張北海(張艾嘉的叔叔)、劉大任也頻頻前往醫院探視。

郭松棻在1960年代與陳若曦、王文興、白先勇等人一同興起,他的創作起步很早,還曾參與電影的演出,以叛逆的文化人身分著名。他赴美後少與國內文壇接觸,再加上保釣運動之際投入左翼,還進入聯合國為中國大陸工作,因此長期名列黑名單。

他的背景如家世(郭雪湖之子)、保釣政治活動、與李渝夫妻檔的創作,及他前衛藝術觀念以及量少質精的文學創作,在在增添他的傳奇特性。本來他與李渝有意在8月間回台訪問,卻不幸中風住進紐約的Westchester醫院。

郭松棻在1997年夏季首度中風幾致半身不遂,經過長期復健,仍能在今年重新改寫十?年前的中篇作品〈落九花〉,發表在本月號的《印刻文學生活誌》之上,且意境、調性較中風之前更有精進,極受文壇注目。

郭松棻的妻子、藝術史學者李渝才剛與麥田出版合作推出歷史小說《賢明時代》,以混亂動盪的戰國、唐末等時期為背景,添註賢明、和平的反諷。國內文壇近日就該書與李渝聯繫時,才獲悉郭松棻二度中風的消息。據了解,經過醫師診斷,郭松棻的家屬已經有意做出拔管的決定。

三年前麥田出版邀請現任哈佛大學教授王德威、政治大學教授陳芳明等人編輯「想像台灣」書系,第一本書就選擇了郭松棻的作品《奔跑的母親》,收有他的知名小說〈月印〉、〈今夜星光燦爛〉多篇。

王德威昨天對於郭松棻的身體狀況直呼遺憾。他說,郭松棻的生命歷練產生了氣質特別的創作,數量不多,篇篇精采,對人生具有獨特的關照。住在紐約的作家張北海也說,前日他才去醫院探視,知悉家屬做出拔管的決定。

作家舞鶴去年前往紐約訪問郭松棻夫婦,詳細談論了郭松棻與父親郭雪湖的關係,郭松棻自己的寫作、閱讀經驗;郭松棻的忘年之交、作家林文義也曾寫短詩〈越洋書〉及文章描述他認識的郭松棻。兩篇文章都刊載於本期《印刻文學生活誌》。

郭松棻在草根出版社推出的小說集《雙月記》榮獲同年時報開卷十?大好書。時報副刊11日推出郭松棻相關文章,時報開卷版也在17日刊出學者陳建忠對郭松棻作品的評論。

Mon Jul 11, 04:04:00 AM 2005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說/said...

^^哈...果然懶!!

Mon Jul 11, 04:06:00 AM 2005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說/said...

說著說著,想不到挪威阿寬真的開了間【海邊的卡夫卡】

Tue Jul 12, 12:06:00 AM 2005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說/said...

原始連結

台灣生祥 德國開唱引萬人


「生祥與瓦窯坑3」在德國最大的世界音樂節「Tanz & Folk Fest」(TFF),受到熱烈回響,不僅開幕演出吸引一萬名觀眾圍觀。
鍾適芳提供


【記者黃俊銘/台北-捷克奧斯特拉瓦報導】

「生祥與瓦窯坑3」在德國最大的世界音樂節「Tanz & Folk Fest」(TFF),受到熱烈回響,不僅開幕演出吸引一萬名觀眾圍觀,林生祥個人以反水庫、工運等「左派歌手」之姿,一舉入選「議題音樂」(topical song)單元。

「生祥與瓦窯坑3」的歐洲之旅,共巡迴德國TFF音樂節、埃森、捷克奧斯特拉瓦、挪威等地。首站TFF,位於萊比錫與法蘭克福之間的Rudolstadt,有50年歷史,以左派批判精神聞名,在歐洲世界音樂圈具指標性,為三天共55小時的馬拉松式音樂節。

為「生祥與瓦窯坑3」牽線的製作人鍾適芳表示,林生祥從交工時代至今,持續耕耘議題路線,歌詞流露對流動者的關心,這次他以英語簡短說明歌的內容,邊唱邊說,對於經常談失業率、WTO、農村變遷等議題的歐洲民眾,並不陌生。

林生祥在「議題音樂」單元,選了「工人搖籃曲」、「沒頭沒路」,與來自美國、士耳其、愛沙尼亞的音樂人分享抗爭經驗。

鍾適芳說,TFF今年共湧進7萬名觀眾,「生祥與瓦窯坑3」先入選開幕式精選10團,演唱「頭路」,接著在專屬場子,也吸引千人圍觀。從台灣帶去、甫獲金曲獎肯定的「臨暗」專輯被搶購一空。生祥與瓦窯坑3接著將轉往挪威,預定月底返國。

【2005/07/13 聯合報】

Wed Jul 13, 03:44:00 PM 2005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說/said...

您好. 讀了你有關金楓出版社的文章, 很有趣. 我是香港人所以不太清楚台灣的事, 你的文章讓我稍為了解到那篇的出版情況呢
另外我也讀了你兩篇小說, 都很喜歡. 你有優秀的文筆和文采, 我很羨慕
想跟你交個朋友
我會在網站?連上你的網誌
會再來的

Sat Nov 19, 06:04:00 PM 2005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說/said...

dear 阿暖,
謝謝你的喜愛。
歡迎串連網誌,
有空也歡迎你再來玩。 :)

Mon Nov 21, 01:12:00 AM 2005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說/said...

特意來告訴你,小弟有份籌辦的《幻想文學獎》已正式開始徵文。我們有野心要把這辦成網路界的權威盛事,所以我們最近都主動向各網路寫作高手邀稿,希望能搞得有聲有色。

雖然從你的blog中沒看到小說, 但也想跟你分享這事

http://www.myttf.com/book

Wed Nov 30, 06:40:00 PM 2005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說/said...

「Sappho's Playground」!!!

喜歡 Sappho?

Wed Dec 21, 02:21:00 PM 2005  
Blogger Sappho's Playground 說/said...

to 閣樓上的女詩人,
當然啊,
不然怎麼會盜用她的名號呢 ^^

Wed Dec 21, 02:58:00 PM 2005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說/said...

點名妳寫五位最愛作家喔!

Sun Jan 22, 03:44:00 PM 2006  

Post a Comment/我要留言

<< 返回主頁/Home